nanttny

漂泊在远方,领悟在心中。发现生活中的美丽,了解美妆的文化,享受生活,活在当下。

综评|《一本好书》:一本好书,一生之书!

综评者:远方飘摇


节目名称:《一本好书》


播放时间:每周一晚20:00


表现形式: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


一句话点评:用表演和解读穿插的形式,演绎关键故事情节,文化气息和观看收获满满哒。




序:


一本好书,一生之书。这是《一本好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首先它诉说着一个道理:读书即阅读。用郑洪升的话来说,读书就是与名人面对面沟通。


年少时,它让自己的三观渐渐形成;长大后,它帮自己淡化迷茫和焦虑;现如今,它使自己满满变得更好。


就像《奇葩说》中的詹青云,央视的董卿……一样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的文字和知识豆成为自己的色彩。




《一本好书》的偶然与必然


近两年越来越喜欢综艺节目,所以总是去搜一搜,看一看。


有一天,我在刷资源的时候看到了关于《一本好书》的推送。但我们的第一次相遇并没有碰撞出火花,仅仅看了一眼就退出去了。


但两周之后,当它总是在我眼前转悠时,我踏入了这道门槛,从此不可自拔。


回想与它的缘分,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因为工作的需要,我需要阅读大量的心理和营销类的书籍。起初每天只能读2页,因为不懂的其中的意思。


有时还会去读一下经典,调整一下心态。我第一本读的是《老人与海》,当老人面对几天辛苦钓的鱼被鲨鱼吃掉的情况时,仍然能够说出:人不怕失败,而是怕被失败打倒。


有时还会去国图看一下它的公开课。我尤其喜欢王宁教授讲述的汉字的历程,我了解到汉字发展到如今是有一代代人的努力,了解到了汉字的魅力:象形、表意;唯一不间断的文字。


所以我和《一本好书》有缘也有份,还是那种剪也剪不断的缘。所以当这两周每当看到它,总会听到内心的声音在说:快来点我!




推荐《一本好书》的3个理由


经过仔细的研究,我觉得把它推荐给你们,有以下3个理由,也希望你能喜欢。




1、场景式读书


当我们读书时,脑海中总会有一幕幕的画面,就像一个时光机器在展示对方的一生。


为了享受读书的快感,节目组设置了360度的舞台设计,方便人们对于每个场景的观看。


第二季中,主角会以第一人称的视觉角度来讲述这个故事,串联起自己的一生,或快进或细品。需要细品的地方,就用舞台戏剧的形式来展示,页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场景。


所以他们特别注重对舞台上的背景布置、道具和服装等。它们让遥远的时代不再遥远,故事里面的人真实地表现在面前。




2、演员和导演等团队


《见字如面》看过吗?这个节目的制作团队就是它的原班人马。节目中的导演、演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在为质量努力。


据后来参加节目的演员总结,这个作品能够成功,正是因为导演对质量的把关,导演对角色的负责,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内容的严格要求。




3、第二现场的解读


从《妻子的浪漫旅行》、《女人有话说》、《心动的信号》等节目中可知,第二现场或者素人的讲解并没有得到很大的好评。


《一本好书》中也有第二现场,主持人和两位品书人:作家和学者为主。


他们用沟通的方式,把晦涩的语言转化为普通的文字,引导读者学会思考,深度品读内含的深意。




在评论中公看到一句非常美的话,叫初读不知书中意,再读已成书中人。


当读到它时,脑海中闪现的画面是89版的《红楼梦》。因为对经典的喜爱,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心态,从选角到红学培训就花了2年的时间。


这些努力终于在播出时获得了收获。刚一播出就出现了万人空巷的场面,30年后的今天仍是大家心中的经典。




但我在网上搜集网友对节目的看法时,发现了以下几个观点:


1、深度讲解的质量不稳定,需要看当天品书人。


2、深度讲解的人没有形成有效交流,各分析各的。


3、主人公讲解的形式降低了节目的可看性。




但无论怎样,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好的。通过两季的9.2|9.3的评分就可看出。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