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ttny

漂泊在远方,领悟在心中。发现生活中的美丽,了解美妆的文化,享受生活,活在当下。

《如何有效阅读》:103摘句收录

最近读了这本书,把其中的一些觉得好的句子摘抄下来,留作以后使用。

本文为倒叙。

———————————————

103、抛开手机,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并不单纯是生活习惯的排除或增加,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102、爱读书的人,读书的时候表情真的是非常丰富的。哪怕在很安静地看书,也会向周围释放出一股气场。

101、我认为要想让孩子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半强制也是很重要的。

100、孩子的才能是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和地区来决定的,每个人的能力的差距并不是天生就有的。

99、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的《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这本书毫无疑问,现在已经成了构成我脑回路的一部分,也让我对个性和能力的思考方式焕然一新。

98、阅读方法因人而异、多种多样,我只是把我的读书方法作为一个事实记录在这里而已。

97、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

——林语堂

96、让人与人之间产生联系的道具越是智能,人就会越来越不想,也不擅长与他人产生联系。

95、孩子就玩游戏,大人就去旅行,然后要直面极限状况,再加上读书,通过这样的经历就可以让信息综合能力得到强化。

94、评论家西部迈:男人要想变得理智起来,要么就得生一场大病挺过鬼门关,或者待在牢房里进行哲学沉思,要么就得上战场。

93、在瞬息万变的情况下,考验自我调整能力,这正是游戏的乐趣所在。

92、书非常适合一人独处的时候看,只要静静地待着就行。

91、人从出生到死为止,都没办法和他人完全地相互理解。

90、有关读书所需要的耐心,我感觉比起电子书,纸质书读起来更需要耐心。

89、书是有实体的,当读完书之后,我们会非常有成就感。

88、《书是不死的》:书的用途不只是遮脸或是垫椅子和桌子。首先,书的价格、制造成本和信息传达效率相互之间都非常平衡。哪怕和同一重量级的其他信息工具(诸如小型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进行比较,书籍的价格和制造成本之低也是十分出众的。

87、书可以随身携带,随时随地都能进行阅读。

86、松冈正刚先生:所有的要素都在20世纪出现完了,21世纪不过是那些要素组合在一起的产物罢了。

85、运用信息综合能力激发想象的能力,在现实社会中,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国家和社会的将来走向,想象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会与这样的变化走向产生怎样的联系。

84、所谓信息综合能力,就是把自身所具备的知识和技巧相结合,得出“让自己能够认同的答案”的能力。这并不是指去想什么才是正确答案,关键是要自己创造出能让自己信服的答案。

83、比起成长型社会一味追求的“信息处理能力”,成熟型社会中的必备技能正逐渐转换为“信息综合能力”。

82、阅读最大的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余秋雨

81、尽可能地接触到更多的思考方式,拥有属于自己的观点是很重要的。

80、报纸是历史的记录者,而记者的任务则是探究真相。报道必须是正确且公正的,不能被记者自身的立场或是信条所左右。评论时不奉承世人,应当贯彻自己的信念。

79、为了说服与自己有着不同思考方式的人,对假说进行逻辑分析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78、最后一种必备的能力是“表达能力”(把想法分享给对方的表达技巧),英语表达为“Presentation Skills”。

77、优质的非小说类文学作品或传记可以让我们体验他人的人生。

76、如果能从别人的角度观察事物的话,世界观也会扩大。

75、第四种必备能力是“角色扮演能力”(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想象他人的思维或想法的能力),英语表达为“Empathic Skills”。

74、要对未来进行预测后再采取行动。或者,预测现在正热议的现象后续的展开,把这件事情当成游戏来享受应该也挺不错的。

73、模拟演练能力与此相似,是一种在脑内制作模型,在反复实验的同时进行类比推理的能力。

72、其次,试着以对方的逻辑思考问题也是十分有效的。不是一味地主张自己的意见,而是接受对方所说的,并且理解它,从而使自己的意见得到“进化”,这是一种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练习。

71、在成熟型社会中,我们需要和有着各种各样价值观的人共存。为了共存,不仅要理解对方得出的答案,还要让对方理解我们得出的答案。为此我们需要具备逻辑思维能力。

70、抛开成见进行“滥读”很重要。和他人“闲聊”中所必需的各个领域的基础知识,都可以通过读书来增加。

69、虽然交流说的是把意见传达给对方,但倾听也是尤为重要的。通过倾听别人,可以让自己的观点得到升华,与对方产生共鸣。

68、能够灵活运用自己的能力的人,都是那些思维敏捷、有很强的信息综合能力的人。

67、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在孩子的发育阶段培养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综合能力时必须调整比例,让这两种能力得到平衡发展。

66、我们有必要从“寻求正确答案的大脑”转换到“推导出自我认同的答案的大脑”。

65、我的工作就是阅读,读一切可读之物。

——巴菲特

64、教育学者齐藤孝老师曾说过:“读书就如沐浴在文字之中一样,当读书超过了一定量之后,它就会变成我们写文章的契机。”

63、并且,一边以工作为主轴,一边积累与工作之外的团体的交流是很重要的。

62、《坡上的坡》(Poplar社)中详细地介绍过,“人生的大山可不止一座”。人生不是把自己的后半生想象成从唯一的一座大山上下来,而是要翻山越岭,不断地上山、下山,直到生命结束为止,我们都要不断在脑内创造各种各样的山。

61、通过读书,我们能够获得各种各样的人的观点。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进行一场大型的角色扮演游戏。通过反复的模拟练习,我们就渐渐地能看到人生鸟瞰图了。

60、只要见识的积累量没有超过一定的刻度,是没有办法创造出自己的意见的。

59、我认为“读书是为了创造出自己的意见”。

58、阅读是易事,思索是难事,但两者缺一,便全无用处。

——富兰克林

57、因为通过这些作品,我感受到了现代社会的气氛。不,虽然感受得到那种气氛,但我却对无法将它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自己而感到火大。

56、老板听罢变得一本正经,严词说道:“如果不读纯文学,作为一个人你就无法成长。”

55、现代Windows图形用户界面(GUI)之父阿伦·凯(Alan kay)曾说过的那样:“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动手把它创造出来。”

54、当你发现自己和对方有不少共通点,并且在脑内建立了和对方的共同领域之后,对方会成为你的伙伴。

53、积累以读书为首的众多经验之后,大脑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发达。

52、吕克·贝松导演的电影《超体》:“人的大脑只发挥了它10%的功能。”

51、我们要进行“广泛的阅读”。

50、通过读书我们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感受器,并且在自己脑内储存各种各样的大脑碎片,这就是读书带给我们的帮助。

49、就磨炼想象力而言,读书是必不可少的。而电视的节目编导和制片人无一例外都是读书家,便证明了这一点。

48、读书与被动地获得信息的广播不同,必须要由看书人主动地获取信息。

47、因为越是看分辨率高的东西,人的想象力等级就会越低。因为如果什么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的话,就没有必要对模糊不清的部分进行想象。

46、我觉得,虽说是读书,但读的不仅仅是书中的话。还包括比如说让脑袋回忆起视觉的影像,或是与自己过去的体验对比进行思考,并且因为能够靠着自己所获得的信息进而渐渐对自己的思考系统进行构筑,人类所拥有的创造性的脑力才能被充分活用。

——《现代特写》

45、酒井教授说:“书上的文字被视觉神经所捕获,进入了脑的视觉区域,我们会从视觉区域沿着以下的路径对文字的意思进行理解。”

44、人脑以视觉区域所捕获的影像和语言中枢所理解的语言为基础,理解当时所处情景包含的意义。

43、“读书这一行为,绝非是为了获得信息所进行的,而是为了知道能从自己脑子里提取出多少知识而进行的行为。

——《现代特写》

42、阅读是最好的学习。追随大人物的思想,是最富有趣味的一门科学。

——普希金

41、读书扩大世界观,被欺负的孩子就可以和欺负人的孩子站在不同的舞台上。

40、不读书的人总是会被相关问题的报道或其他信息弄得团团转,视野变得狭窄,看问题无法从多角度下手,进而就可能做出草率的判断。看问题只看到表面可能会让人变得肤浅。

39、好还是不好,正确还是错误,我们有必要在这两个极端的意见中进行思考并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进而建立自己的世界观。

38、读书还与扩大我们的内在世界观有着密切关联。

37、未来的孩子们也有可能通过读书、户外游戏获得平衡感。

36、我认为平衡感首先可以在那些需要活动身体的游戏中获得。

35、因为极少有机会能够大摔特摔,孩子们便无法养成把握与周围事物平衡感的心智。

34、这里说的平衡感,指的是能够把握自己和地面(地球)、家人、他人的距离感,也就是能够把握自己和世间万物之间的合适的距离感的能力。

33、享受读书就是在锻炼我们的注意力。

32、我们真正的目的是要养成将注意力集中于某一事物上的能力。

31、在有限的时间内记住一定量的知识,或是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是锻炼注意力的绝佳机会,同时它也是学习的目的之一。

30、我至今为止见过数不清的才华横溢之人和有才能的企业家。无论是哪个领域的成功人士,或是做着独特的事情而获得瞩目的人,无一例外都是注意力集中之人。

29、读书不仅能够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还能帮助我们学习两种能力:注意力和平衡力。

28、拼图游戏和乐高积木,这两个游戏所象征的差别,同时也表明了20世纪型的成长社会和21世纪型的成熟社会在规则上的不同。这时候的我们必须具备何种资质呢?

27、读书就是一种通过作者体会“个人性的实际体验”的工具。

26、在21世纪这样的成熟社会中生存下去,必须要拥有“擅长怀疑的技巧”。

25、为了提高每小时所产生的附加价值,读书是不可或缺的。

24、听众们所期待着的,与其说是演讲者在书中所获得的知识,倒不如说是谁都未曾听说过的,演讲者自身经历过的种种事情吧。

23、能否通过读书提高修养,是决定你能否跻身于那百分之十的上位人才之中的重要因素。

22、在21世纪这样的成熟社会中,修养是很重要的。

21、玩柏青哥是一种非生产性的行为。对于那些面不改色地在非生产性行为上浪费时间的人,我不认为他们能有管理时间的能力。

20、《藤原和博之百分百成为能生活下去的那百分之一的人的方法》(东洋经济新报社):“要成为能挣到钱的人,就要以成为百里挑一的人为目标。”

19、我最喜欢通过阅读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虽然我很幸运能在工作中认识许多有趣的人、走访很多迷人的地方,但我仍然认为阅读是探索自己感兴趣事物的最佳途径。

——比尔·盖茨

18、进行深层次的逻辑性思考方面,书是绝对不可或缺的东西。

17、记者立花隆先生中途登场,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只用互联网查资料的话,所获得的知识不可避免地浅显,今后如果想要获得更深层次的信息,一定会需要通过看书和其他诸多手段。”

16、如果不能通过读书积累知识,是没有办法拥有自己的观点的。

15、三十多岁之后我下定决心开始读书,当读书量超过三百本之后,这些东西才终于出现在我面前。

14、他通过详读书籍资料,进行逻辑性思考,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论点。“读书”和“属于自己的建议”有着密切关联。

13、那个学生说,书里可以找到网络检索不到的东西。

12、他把网络报道上列出的两本参考文献记下来,去了图书馆。拿到了要找的书之后,他又拿了另外两本偶然看见的好像和课题有关的书。

11、我认为,今后的社会不再是根据身份和权力划分等级的“阶级社会”,由“有读书习惯的人”和“没有读书习惯的人”一分为二的“阶层社会”即将到来。

10、但普通人如果不读书,靠自己构筑世界观,是无法构筑起幸福论的。

9、邮件文化突然如此盛行,我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代替了宗教让年轻人产生人与人联系在一起的感觉。

8、自己给幸福下定义,从现在自身所处的地方、前进的方向,到想要实现怎样的成就,这一切都必须由自己来决定。

7、所谓“把握人生的方式”,换句话说就是为了实现幸福的人生,我们应该以什么为中心并朝着哪个方向前进。

6、构筑自己的幸福论的重要之处在于如何把握社会,从而把握自己的人生。

5、作为获得人生食粮的手段之一,读书是必要的,提高自身修养也是必要的。

4、一部分人是出于兴趣和虚荣心才读的书,为了构筑自己的幸福论而读书的人应该很少。

3、为了抓住只属于自己幸福所必需的修养,必须靠自己。为此你会发现,读书是必不可少的。

2、哪怕退休后贷款还没还清,退休金也可以用来还月供,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

——20世纪型成长社会的典型日本人的幸福论

1、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没有每天不阅读的——没有,一个也没有。

——查理·芒格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