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ttny

漂泊在远方,领悟在心中。发现生活中的美丽,了解美妆的文化,享受生活,活在当下。

线法通景,进入太虚幻境的钥匙 |故宫行

序:


小时候看神话电视剧,有一个画面深深吸引着我。


走进一个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面墙上的一幅画。看着看着突然觉得画中的美女|帅哥活了,突然走到了我们面前。


长大后懂事了,明白了这些都是我们的想象。它就像我们常说的精神世界,小说中开辟的体内或脑中空间。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跟随鲁一、杜淳和宋秩一起走进这个太虚幻境,走进这个用古代的VR技术为自己造梦的故事。



P1:乾隆-岁朝婴戏图


我的第一站来到了未开放区域,位于乾隆花园内的玉粹轩。推开门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一幅《岁朝婴戏图》。

站在门口看着它,仿佛感觉到了一种魔力,吸引着我眼不眨,一动不动地看着它。慢慢地,我页想走进它,感受孩子们的欢乐。

所以当听到一个声音说:这就是一幅线法通景画,它具有一个最佳观测点,你觉得在哪儿?


首先想到的就是现实中的经历和刚才的感受:有时在商场逛街时,从门口看着总感觉里面的空间很大,以为拐角处还有一处空间,但走进后却发现原来是一面镜子。



而看这幅画时,站在门口看着看着,一段时间之后总会产生一种融入感,仿佛画中的人都活过来了。


当我走到对面房屋的门口,再去看这幅图时,我想象的画面真实出现了。(想要看到真实的效果,去看节目哦)


一个过年的夜晚,对面房间的桌上放着一个大的香炉。


榻上一位女性正在与一个孩子说话,地上有两个孩子在插花,有一个小孩子拿着香饼正在放在火盆中。近距离观看会发现,屋外还有一个小孩在树上折枝。


远远望去会深深地被画中所展现的幸福所吸引。仿佛看到了孩童嬉母子欢笑的画面,听到了他们的说话声以及笑声,闻到从对面屋内飘来的花香与熏香的味道。

但当我以为这一站就这样结束的时候,一个问题让我们决定再近距离观察一下。


这幅画的作者是谁?


走近后,我们发现有很多人的署名。那这幅画是团队配合完成的吗?


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资料中有介绍,但因为前期分给了一个人,但画中的署名并没有这个人。后来又给了另一个人,就是其中的一个。但具体是不是一个人做的,因为证据和资料太少,所以不能确定。



P2:倦勤斋


第二站,我来到了又一个未曾开放的区域,但在第一季已经见过一面的地方。


这里有一个戏台,戏台的对面有一个看台,它的楼上还有一个区域,这就是我的目的地。


据说,这是皇帝看戏时,女眷所待的地方。


站在二楼的楼梯口可以看到一个女孩趴在门柱子上,向外探着头。好像是想走出去看看楼下戏台上演的是什么;也好像因为某种原因而不能走出去。


好奇且克制。但转念一想这个女孩是谁?她为何会有这些表现呢?


仍需研究。




P3:长春宫


住在这里的人是谁呢?没错,慈禧太后。


而在这儿看到的线法通景画与慈禧有关,但与红楼梦的联系更密切。


这是因为画中的内容就是红楼梦,宝玉和大观园的故事。


在长春宫的正门看去,左右两边的长廊尽头有两幅画。据故宫的老师所讲,一副是入口,一副是出口,一入一出之间就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听到老师的话,我的脑海中浮现了一个画面:早晨我通过入口走进了大观园,与里面的人相处了一天,但当夜幕来临时,我踏着月光从出口回到了现实世界。




就像鲁一所说:梦境,是人类最特别的精神空间。梦里有我们最浪漫的想象,也隐藏着最深刻的寓意。有一天,那个深藏在梦里的梦,就会成真。



结语:


虽然一天结束了,但仍有一些疑惑未能找到答案。为此,我通过翻阅资料并融合网友们的分析,试图找到一些答案。






我:有没有人走着走着,以为这些画是真的而撞了墙?


答:说不定呦。就像红楼梦里面的刘姥姥就吃过这个亏。




我:那我得小心啦!它在当时非常流行吗?


答:这个看红楼梦的第40章就可以看出。另外在知网可以看到研究者的成果,发现雍正很爱于郎世宁交流,乾隆年间中西方的艺术交流达到顶峰,到了乾隆中期通景画已经成为宫廷的流行。


但随着圆明园的被毁,长期的风吹日晒使得一些通景画消失了。


目前通过考古和学术研究发现,最早的通景画是《楚国行迎图》。




我:慈禧为何喜爱红楼梦?


答:虽然红楼梦在清朝初期被禁,但其实它一直活跃在地下市场。到了乾隆年,国富民强有了底气,所以解了对红楼梦的禁。


《清稗类钞》中就讲述了2则慈禧和红楼梦的故事。她不仅喜欢,还把它排成戏剧来看,对面的戏台就是为此建立的。而且红楼梦还影响了她的未来:搞义和团的原因。


但关于长春宫的两幅画有什么意义仍未有答案,留待以后查证。




我:节目中还有一些舞台剧的形式,我们可以看到更加丰富的内容。既幽默又能学到知识,还是推荐你们看看这个节目。

评论

热度(1)